阿比拉比

2人組と言う生き方を選んだKinKi Kids 全文翻译

好厉害的文章。分析ftr永远无法被融合的“2”,“暧昧之美”概括得很好。

Another Monologue.:

♔ 这是@左小橙 GN之前分享的日饭文章2人組と言う生き方を選んだKinKi Kids,个人觉得写得非常棒所以决定翻一下,感谢GN的同意❤

  

♔ 原文出处→ https://diskittg.hatenablog.com/entry/2015/11/30/200746

  

♔ 日语水平有限+理解能力有限,有错欢迎指出w

  


 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


  

选择了2人组合这种生存方式的KinKi Kids

  


  


  

KinKi Kids的堂本刚先生,前几天说了这样的话。

  


  
  
   

虽然进入了杰尼斯事务所,但我和光一都不爱说话,个性阴沉,说话声音小。

   

因为是关西人所以被要求加快语速,有了需要去做有趣的事情的趋势。

   


   

硬要说的话,我自己是属于聆听然后给一些建议的类型,所以不懂得如何以Talk来逗大家开心。

   


   

在杰尼斯作为首个2人组合而渐露头角。

   

我也好光一也好,如果在5人组合的话估计会躲在角落里不说话,但2人组合却不能这样。

   

有很多正因为是两个人才会发生的事情,如果是(多人)组合的话会各自融入,但「2」是无法融入的呢

   

搞笑艺人也好,搞笑搭档也好,绝对是如此。

   


   

所以周围的人才想进行各种比较。

   


   

yes,no,是的,不是,都是两个。

   

只能是其中一个。

   


   

不得不相互面对。

   
  
  


  

「2」是无法融入的”是非常残忍的一句话。人气,唱功,舞蹈,相貌,演技,实力……他们背负着一切都被拿来比较的人生。搞笑艺人的话,能在工作中将缺点作为“卖点”来利用,但他们既是偶像也是歌手。有尊严。不能拿来当卖点。

  

(多人)组合的话,即使跟其中一人相信不好也可以跟其他成员建立信赖关系。即使有一个人没唱歌,即使有一个人跳错舞步,即使有一个人不说话也能融入周围环境里。只要不是很关注那个人的话就不会发现。成员越多,被摄像头拍摄到的次数就越少。不显眼。总有办法混过去。

  

但是2人组合的话,无论左边还是右边,对方也总是只有那特定的一人。和对方相性不好的话,就只剩下解散这条路可走了吧。如果有一个人没唱歌,有一个人跳错舞步,有一个人不说话的话,肯定会被发现。因为“「2」是无法融入的”。彼此都是对方的对比对象,不管什么时候彼此都必须尽全力去表演。

  

实际上,他们从出道当时到现在一直被各种比较,「喜欢哪一个?」、「哪一个歌唱的比较好?」、「哪一个比较帅?」。一部分光一先生和刚先生的饭之间关系恶劣,我觉得是从以前到现在像这样一直被比较造成的结果。①

  

正如刚先生所说,他们除了「不爱说话」、「个性阴沉」、「说话声音小」这些共同点以外,基本上是完全相反。光一先生克己而乐观,个性干脆果断,而刚先生则是温和纤细,个性慎重。

  

我想如果彼此有着同等的能力的话,大概不会一直被比较,但正如前文所说,不管是好是坏,不管看哪一方面,他们都是完全相反。

  

刚先生说「所以周围的人才想进行各种比较」,「周围的人」。进行比较的一直不是他们本人而是周围的人。

  

前几天,电视杂志上有一个向KinKi Kids提出的问题:「你觉得比对方更胜一筹的地方是什么?」,两人都回答了「没有」。然后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考虑到采访者,刚先生说硬要说的话就是「感受性比较强」。但是,要说到谁更胜一筹的话,这个东西实在是处于非常微妙的分界线上,我觉得刚先生这样一说,就更是既可以从好的方面也可以从坏的方面去理解。

  

关于开头提及的被比较这件事,刚先生总结说希望各位饭能好好珍惜「暧昧之美」。

  


  
  
   

外国人可能会觉得日本人暧昧、含糊,但正是这种暧昧才是日本人特有的美,也是艺术,更是生存方式。

   

这种「暧昧之美」虽然难以用言语和形状来表达,但就像把“蓝”称为“蓝色(暗青色)”把“红”称为“茜色”(暗红色)和“朱色”(朱红色),把“绿”称为“莺色”(茶绿色)等等,在日本有着无数对处于两者之间的颜色的表达一样,我觉得我们是不仅限于干脆明确的东西,也很重视「暧昧之美」的人种。

   
  
  


  

我曾经想过为什么要给出「感受性比较强」这么微妙的分界线的答案呢?但答案正是刚先生所说的「暧昧之美」,比较不出结果、暧昧地糊弄过去的刚先生特有的温柔。

  

以前刚先生说过「大家都一起责备经纪人所说的话、让他改掉比较好,但光一却说虽然改掉比较好,但那正是你的优点」。从听者的角度来看,到头来也不知道是好还是不好,一瞬间会迷惑不已「到底是怎么样?」,但我觉得这大概是不忍看见(经纪人)被大家责备,光一先生特有的暧昧含糊的温柔。

  

因为两人有着同样的感性,所以不管周围的人再怎么比较,他们彼此也不会相互比较,而且彼此都明白“2」是无法融入的”,所以对方没有的东西就自己补上,自己没有的东西对方会补上。虽然不会说出口,但大概很自然地就像这样一直互相帮助的吧。

  

选择了2人组合这种生存方式的他们背负了相当沉重的包袱。对感受性比常人更强、纤细的刚先生来说,一个人承担了无法背负的沉重包袱的结果就是压力变成了身体症状,更受折磨。然后为了填补这个空隙,也有过光一先生背负两人份的包袱的时期。如果是5人组合的话,剩下的4人可以分担背负这1人的包袱,但2人组合只有一人背负两人份这个方法。

  

即使如此,光一先生也从来没说过辛苦,只说「只要刚能在身边笑着就好」。

  

因为他是即使辛苦也不会说出口的人,所以说不定那时候真的觉得辛苦。但我觉得这句话并不是谎言。

  

我很喜欢光一先生投向刚先生的温柔眼神。因为并不是虚假的。或者对光一先生来说是打算面向正面的,但是从以前开始一直如此,回过神来就发现正面不是摄像头而变成了刚先生。有的时候光一先生和刚先生明明是面对采访者并排坐着,回过神来就发现光一先生整个人转向旁边了。这画面不管怎么想都很诡异,因此采访者也一脸惊讶,但是刚先生完全没吐槽光一先生,一脸平常,所以当然采访者也不可能吐槽,保持着这画面直到节目结束。

  

光一先生不擅长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心情。因为刚先生很了解这样的光一先生,所以想要从光一先生的每一个表情和动作去读懂他的心情。几十年都是像这样一路过来的,所以哪怕不到一秒的光一先生的表情变化也能迅速反应过来并理解,而且还说「光一对自己的笑容和其他人的不一样」。

  

他们和其他组合不同的地方在于,从两人最初一起制作乐曲的时候开始,「这2人的话能做出好音乐」、「想和这家伙一起做音乐」,两人就像这样通过音乐合而为一了。

  

如今非J家饭的人也广泛得知、本人称从好的意义上来说自行走远的「愛のかたまり」也是他们在22岁是制作的歌曲。

  

刚先生说「某个人给自己和声的情况下,相性最好的是光一,唱F和A之间的时候,光一用高音或者低音给我和声是最合适的。我想光一也是这样」。这绝对不仅仅是根据两人多年一起的经验而做的判断,两人的音质很偶然地都是小调,相性非常好。② KinKi Kids的歌曲全都听起来阴暗也是因为这个原因。

  

正如他们所说的「即使年纪大了跳不动了,即使不能表演了,我们还能唱歌所以今后还能一直继续下去」,KinKi Kids有着唱歌这个强项。

  

选择了2人组合这种生存方式的他们,背负了直到生命之火熄灭为止都要一直被比较、这么沉重的包袱,但以此为交换,和没血缘关系的同姓的人一起组成了杰尼斯第一个2人组合——KinKi Kids,为世间送上无数的热门歌曲,确实建立起了一个时代。

  

然后,如今依旧继续更新着自身拥有的Oricon历代第1名记录、同时也是吉尼斯公认记录的「自出道起单曲首位连续作品数记录」,和Oricon历代第1名记录的「自出道起单曲首位连续获得年数记录」。

  

被问到「觉得成为KinKi Kids真好的事情是?」时,光一先生说「遇上了刚」,刚先生说「遇上了光一」。如果两人没遇见,就不需要背负着被比较的人生,但即使如此,他们都说与遇上了对方是最好的事。讽刺的是,一切都是从他们的相遇而开始的。

  

只愿选择了美丽而残忍的命运的他们,以那仿佛原封不动地体现出他们自身命运的充满哀愁的歌声,能永远继续唱响KinKi Kids。

  


  


  

注释:

  

① 指并非KKF,而被称为Only的个人饭。

  

② 山下达郎和竹内玛莉亚夫妇分别认可了两人的声音是小调。

评论

热度(500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